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心理帮扶故事
来源:李秋漪   发布时间:2020-10-10 14:52:59   浏览次数:

2019 9 月进入大学担任心理委员一职以来,通过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大学生心里健康知识,组织各种心里教育活动,我与班级间,我与每个同学间,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每段故事中都有我的感悟和提高,都有我和同学们间的温暖与爱。心理委员作为班委会的重要成员之一,在班级中起着协调与带动作用,主要职能是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并记录,及时与辅导员联系向心里异常的同学提供帮助。

为担任好心理委员,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我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身,通过上网查询心理方面的资料,翻阅心理有关的书籍,参与学校组织的心理培训课程等等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实践活动中,我与经济 94 的故事缓缓展开……

故事一:同学们对我打开心门。

刚进入大学没多久,不适应的各种情况纷沓而来,秋意似乎也给大家染上了几分愁绪。我收到了几个同学的微信,感受到了他们对我敞开心扉,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安。几个同学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几个问题,如进入大学的孤独感,与同学间易产生摩擦和矛盾或者说各方面的自卑心理。针对这几个问题,我与班主任老师、班委会成员进行了交流,制定了合适的解决方案,给同学们一一回复,并推荐了“心灵治愈书籍《追风筝的人》。一段时间后,我收到了几位同学的回信,看到了他们明显改善的心理状态。通过初次实践,我渐渐明白了心理委员存在的重要意义。

故事二:策划并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响应学校心委号召,并在了解到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后,我主持策划了《亲情+友情+爱情幸福》的心理主题班会,并在班委会的帮助下一起进行材料准备,组织同学们线下召开班会。主题班会于 11 1 日下午在药学楼顺利进行。班会共分为三部分,分别从亲情”“友情” “爱情三个角度入手,通过视频观看、问题回答、游戏参与以及小组讨论方式开展。通过不同阶段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让每位同学在参与之中对三种情感进行理解与体会。课后布置的《国王与天使》的游戏,更是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增进了同学情谊。

这次主题班会我们取得了校级二等奖的优秀成绩,更重要的是每个同学关于情感心理都有了自己的感悟与提高。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加深了对心理委员重要性的认识,也更加熟悉心理委员的职责。

故事三:经济 94 的心理状态提升历程

班会之后,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心理状态,我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电影——《雨人》。 影片向我们展示了自闭症患者的世界,但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同样感受到了亲情、友情,拥有了温暖与爱。通过这部电影,同学们对于情感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疫情期间,恰逢特殊时刻,响应心委号召,我策划并组织了 2 次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更多了解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并和同学们一起制定了一个个小目标,让在家里学习的我们生活更加充实。

春暖花开之时,我收到了同学们的微信,字里行间都溢出了名为幸福的气味。

从初秋到盛夏,我的心理帮扶故事一直在继续。在这些故事里,收获温暖与爱的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做好心理委员,为同学们为班级做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