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就业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就业简讯 > 正文
面试常问的40个问题 点评+答案(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8 14:12:45   浏览次数:
五、 关于你从事该职位资格的问题
  特别备注: 以下几个问题几乎是每一个申请人都必须回答的问题。对于一些热门的职位, 如销售、 市场、 公关、 人力资源等职位的具体职责和从业资格, 我们已经在第一章第一节中的“360行, 我该做哪一行?”当中作出了详细的说明, 请大家务必先行阅读。
  17. 你觉得做助理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回答示范: 做经理助理首先要大方得体, 如果一个助理看上去气质和谈吐不好, 会损害公司和经理的形象。第二, 助理做事情要格外谨慎。毕竟助理的职位比较敏感, 别的员工肯定会通过助理来了解老板的动向。第三点更加重要, 做助理必须有关心人的天性, 要发自内心地关心自己的老板, 把老板的忧虑当作自己的忧虑, 这样才能做好助手。同时, 也要关心别人, 不能只对老板热心而冷淡别人, 别人很快就会说他只会“擦鞋”, 会被集体孤立。
  点评: 助理难做, 难的并不是工作性质本身, 而是心态难以平衡。因为做助理的人必须同时做“高端”和“低端”两种事。一方面, 做助理的人往往要素质很高, 因为你可能要提供“高端服务”, 比方说, 代替老板起草一份重要文件; 另一方面, 你还要具有“仆人”一样的服务意识, 为老板提供一些特别“低端”的服务, 诸如端茶送水、 买饭买药、 嘘寒问暖等等。所以说, 一个好的助理是这样的: 有能力, 是老板的左膀右臂; 有关心人的天性, 是老板的贴心人。
  18. 你觉得你适合从事这个岗位吗?
  问题分析: 这几乎是一个必问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 请大家用自己过去的事实予以证明, 而不是强调未来的潜力。对于面试官而言, 惟一可信的是“过去时”, 而不是“将来时”!
  回答示范1: (以销售岗位为例)我觉得自己很适合做销售。我不怕压力, 越有压力动力越强。在大学里, 我每学期都给自己制订学习和社团工作两方面的goal, 而且会排除一切困难去完成。我大二的时候要加入学生会, 申请了两次都失败了。后来我就义务帮工, 每次学生会有活动, 我都不计名分地跟着干。两三个月之后我就成了学生会的成员。我觉得做销售和这个差不多, 要坚持。
  点评1: 不怕压力, 能把goal当作go的动力, 是销售的必备素质!
    回答示范2: (以客服岗位为例)我觉得自己挺适合做客服的。做客服, 首先, 做事的效率和准确度要高, 既要快, 又不能出错。我们班的同学公认我做事麻利, 有集体活动的时候一般都由我来收钱, 做记录。除了做事快, 我的个性也很适合。我是一个特别和气的人, 别人很愿意接近我。我们楼里连扫地的阿姨都跟我聊过天, 我还把一个阿姨的儿子介绍到我家住的小区做保安了呢。我觉得, 做客服肯定要让别人觉得亲切才行, 我的朋友都说, 即使是打电话, 都觉得我是在笑着说话的。
  点评2: 具体, 才有说服力。
  19. 你有相关的经历吗?
  问题分析: 这是一个令应届毕业生感到很棘手的问题, 因为即使有一点点和所应聘职位相关的经历, 大家早就已经红旗飘飘地摆放在简历最耀眼的位置上了。在明明没有相关经历的情况还要硬起头皮来回答, 就看各位的“表达技巧”了!以下的这个示范会给你一些灵感的。
  回答示范: 我没有在公司里面做过客服, 您知道这个职位一般是不招兼职和实习生的。不过, 我觉得在大学的工作中我还是有客服经验的。我在宣传部做干事,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客服代表, 我的客户就是学生会别的部门。每个部门搞活动的时候都要通过我来配合。大家对我都很满意, 去年我还得了“优秀学生干部”奖呢!
  点评: 说得好, 其实, 生活中每一个被你服务过的人都是你的“客户”, 你的老师、 你的学长、 学弟、 你的朋友等等!
  六、 关于所申请职位的“缺陷”的问题
  问题分析: 任何一份工作都有其美中不足之处。在听完了你对这份职位的优点甜蜜得也许令人“作呕”的夸奖之后, 面试官非常想来点“酸辣粉”, 了解一下你对这份工作的弱点是否有良好的心理甚至是生理上的准备。
  20. 你做sales的话, 老要跑来跑去的, 你怎么处理你跟男朋友/女朋友之间的关系?
  普通回答1: 我觉得, 和女朋友朝夕相处反而没什么意思了。如果关系好, 根本不必整天都呆在一起, 只要定期制造一些小惊喜就可以了。
  点评1: 一个“一厢情愿”的回答。很明显, 这个家伙要么从来没有跟女朋友长期分开过, 要么, 他就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如果工作和家庭的关系这么好解决, 面试官就大可不必问这个问题喽。
  普通回答2: 这对我来说不成问题, 因为我三十岁之前根本就没有打算结婚!我是个事业型的人, 我觉得三十岁以前是事业上升阶段, 不能考虑家庭问题。
  点评2: 这是个听起来颇为“雄赳赳气昂昂”的回答, 却让我们心理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有点天真?有点疯狂?有点变态?面试官想听的是一些切实可行的平衡家庭与事业的措施, 而不是一个工作狂所做的空洞的宣誓。
  回答示范1: 我现在还没有女朋友, 原来有一个, 大三的时候分手了。我将来会找一个事业心比较强的女孩子, 而不是那种小家碧玉型的, 我想, 我们彼此都会理解对方的忙碌吧!
  点评1: 这个回答就要可信得多, 因为它的“可操作性”比较强。
  回答示范2: 我男朋友在武汉读博士, 我们一年只在寒假和暑假见面, 剩下的就是QQ和电话了, 情侣套餐真的很便宜呀。他两年后毕业, 即使毕业了估计也会找一份很忙的工作, 所以我看不出会有什么问题。
  点评2: 开诚布公, 切实可行, 很好。
  21. 这份工作是很细节的, 久了你会觉得很无聊。你怎么看?
  回答示范1: 我是学会计的, 对未来工作的性质早就有心理准备, 财务和审计类的工作必然都是很细节的。我觉得, 工作的乐趣不仅仅来自于工作本身, 还包括很多工作之外的东西, 比方说, 完成一个项目之后的成就感、 有一些谈得来的同事、 偶尔遇到一个好玩的客户等等。能够找到乐趣的话, 即使细节的工作也会乐在其中。
    点评1: 这是一个颇有几分哲理的回答: 乐趣, 不仅仅来自于工作本身, 也来自于工作之外。
  回答示范2: 我觉得, 任何一份工作做久了都会觉得无聊的, 不光是我们做客服的。克服无聊最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设立目标。我们在大学里的学习也挺无聊的, 但是有了拿奖学金的目标, 就不觉得无聊了。我上个学期我在一家公司做实习, 前两天觉得特无聊, 整天做“影帝”, 替大家复印东西。后来空闲的时候翻看自己复印的东西, 觉得能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比方说, 别人是怎么设计EXCEL表格等等。这样一来, 复印的时候就一点都不觉得无聊了, 因为心里有学东西的目标啦。
  点评2: 以目标为驱动力, 是成功人士的基本素质。
  回答示范2: 我想, 只要看到琐碎事务的价值, 就不会觉得无聊。在上一份工作中, 我每天要花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将VIP客户的资料录入电脑。这看上去是一个很无聊的过程。但是, 它使得我熟悉了客户的名字、 地址、 家庭、 爱好, 当我和客户在电话里或者当面交流的时候, 他们就会感觉我很亲切。
  点评2: 以上一份工作为例子, 证明自己对待琐碎事务的积极态度, 很好。
  22. 这份工作经常要加班, 包括节假日, 你有没有心理准备?
  回答示范1: 我有心理准备。我妈妈是当护士的, 工作要三班倒, 节假日也要经常排班, 我从小就习惯这种生活了。反正, 只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 加班也没什么。
  点评1: 用自己的成长背景来说服面试官, 非常可信。
  回答示范2: 我知道, 赶项目的时候肯定是要加班的, 其实就和我们期末考试前熬夜一个道理, 我有心理准备。
  点评2: 把工作类比为学习, 很可信。
  回答示范3: 当然有心理准备, 我听说项目忙的时候可能一整个月都不会有休息日。我觉得, 要应付这么忙的工作, 光有心理准备其实还不够, 还要有特别好的身体素质。所以, 我准备把做健身的习惯一直坚持下去。
  点评3: 不仅仅有心理准备, 还有实际行动的准备, 善哉善哉!
  23. 做会计, 你觉得自己会为公司做假账吗?
  普通回答: 我想我不会做的, 做假账会害了自己, 而且最终可能会害了公司。我想, 我会说服自己的老板不要做假账。
  点评: 听到这样义正词严的回答, 面试官羞愧难当, 恨不能立刻结束面试, 去面壁思过, 呜呼!
  回答示范: 我觉得, 做账肯定是要讲究技巧的, 如果我做会计, 首先是要尽力给公司合理避税, 然后, 也可以打一些擦边球, 我姨妈就是做会计的, 她说好会计都会打擦边球。但是, 如果是非常明显的假账, 我觉得还是不能做, 一旦被查到, 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灾难, 也可能会把自己送到监狱里去。
  点评: 回答得非常委婉, 合情合理。
  七、 关于你未来规划的问题
  24. 你有什么职业规划?
  问题分析: 职场的法则是If you fail to plan, you plan to fail. 面试官当然喜欢对自己前途做过认真规划的申请人。同时, 他必须考虑自己的公司是否能帮助你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很差回答: 我希望在第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公司培训和自我学习迅速适应工作, 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在未来的三年之内, 我希望靠自己优秀的业绩进入管理层。
  点评: 听到这样的回答, 一部分面试官可能会心生不悦: “老子熬了五六年之后才升职……” 此外, 这样的回答毫无特色, 可以被任何人用在任何面试上, 丝毫没有展示出你对这家公司career structure的了解。
  回答示范1: 我的职业规划很清晰, 就是做一辈子老师。我现在申请的职位是“新概念”教师, 我希望能先把“新概念”教好, 成为一名骨干老师。之后, 我希望拓宽教学领域, 教授多门课程, 我在新东方上过很多班, 我发现有些老师同时教五六门课程, 而且每一门都教得特别好, 这个就是我的下一个目标。至于长远的职业目标, 我想, 我会写文章、 写书, 做科研, 我看到很多新东方老师都写了书, 希望我未来也能做到。
    点评1: 个人的职业规划恰恰是新东方能够提供并且乐于提供的职业发展平台, 个人与公司达到了一拍即合的效果!很多申请人会说, 哎呀, 我怎么可能知道我所申请的公司会提供什么样的职业平台?其实, 只要你耐心在网络上进行搜索, 或者多多请教有工作经验的人士, 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回答示范2: 说实话, 我目前的职业规划还不是特别清晰, 毕竟这是我的第一份销售职位, 和以前做老师的工作内容完全不同。所以说, 我还没有给自己制订一个明确的规划, 比如三年之内做好销售代表, 三年之后做销售主管这样的职业规划。不过, 我有一个很清晰的“自我发展”的规划: 我希望在专业性上和人际交往上都能够有所突破, 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从专业性上来说, 我要成为一个“行家里手”, 要非常了解药品的药性、 药理、 药品行业规范以及医院运作的明规则和潜规则等等。从人际交往上来讲, 我希望成为一个很敏感的人, 能够敏感地觉察到别人想得到什么, 然后尽量去满足他。我觉得不论是做销售还是做人, 只要能够敏感地了解别人, 就很容易成功。其实就和今天面试一样, 我如果清楚您要的是什么, 自然胜算就大啦, 呵呵!
  点评2: 真诚的分享, 很容易触动对方。我们列举这个回答示范, 并不是想鼓励你一律实话实说, 告诉面试官你还没有想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其实, 做出这个回答的申请人已经对自己的职业有了相当清晰的规划: 做一名专业的、 敏锐的好销售!
  25. 你有没有打算过创业?
  问题分析: 有谁没有打算过创业呢?绝大多数人的“打算”, 其实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一个默默的誓言, 一个对未来的寄托和憧憬, 甚至连纸上谈兵的境界还没有到。也有一小部分人, 在大学期间就尝试过创业了, 无论是在淘宝上开个小店, 还是在花市上弄个摊位, 都是一次创业的尝试。面试官欣赏敢于创业的精神, 但是, 他绝对不希望招聘到一个整天盘算着自己未来如何当老板的雇员。
  回答示范1: 创业?目前还没有打算。我觉得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不太现实, 绝大多数大学生没有资金、 没有经验, 而且, 心理承受能力还不够强, 光凭热情和冲劲不太可能创业成功。我目前的打算就是找一份好工作, 好好干, 升职加薪, 走传统路线, 呵呵!
  点评1: 这是一个很冷静的应届毕业生, 没有年轻人常见的浮躁。
  回答示范2: 嗯, 我没有认真打算过创业, 一来, IT行业已经到了微利时代, 创业的风险很高; 二来, 我更倾向于在一个大公司逐渐做到比较高的职位, 既能保证收入, 也能够在下班后享受生活。如果创业, 尤其是在创业初期, 我想可能要365天无休息工作了。我虽然是个很刻苦的人, 但是还没有准备好要这么刻苦, 呵呵!
  点评2: 说得很有道理。
  八、 关于你的期望值的问题
  26. 你对工资的要求是什么?
  问题分析: 面试官最不想听的回答就是: “我相信贵公司会提供一个公平的、 有竞争力的薪酬。” 纯属废话!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能够事先调查出该职位大致的offer是多少钱, 如果实在无从得知, 只能把自己的市场价值报出来。
  回答示范1: 我现在的工资是3,500左右, 我希望能拿到4,500。不过, 如果福利和发展机会比较好, 工资可以商量。
  点评1: 有工作经验的申请人必须要报出自己的现有工资。
  回答示范2: 说实话, 我没有一个固定的工资期望值, 第一份薪水是多少钱并不太重要, 关键是要有长远发展。如果一定要说一个数字, 我希望是2,000~2,500元左右, 因为我们学校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最差的可能拿1,500, 好的能拿3,000~4,000。我的综合素质应该能达到前30%, 所以我希望拿到2,000~2,500。
    点评2: 如果是一对一的面试, 你要告诉面试官自己的期望薪资, 以及你的依据是什么。
  回答示范3: 我希望能拿到2,000~3,000块钱, 不过可以商量。
  点评3: 在人声鼎沸的招聘会现场, 恐怕只能做出如此回答。
  27. 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么?
  问题分析: 出于礼貌, 面试官一定会问你是否有什么问题要问他。不落俗套地提出一个得体的问题, 实非易事。
  很差回答: 我想问一下, P&G的P和G都代表什么含义?
  点评: 崩溃!连这个都不调查清楚就来面试, 立刻OUT!
  普通回答1: 我想问一下, 我们和其他几家竞争对手相比, 最大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点评1: 面对这么大的一个问题, 面试官会虚弱地笑一下, 然后说: “你觉得呢?要不你先谈谈你的看法?” 晕!
  普通回答2: 我想知道, 您作为一个专业人士, 对我的印象如何?您觉得我还应该在哪些方面予以改进?
  点评2: 这个提问非常地自讨没趣, 让面试官当场点评自己的表现是完全不合逻辑的做法, 显得提问者十分幼稚。
  回答示范1: 您是总经理, 肯定特别忙, 我就不提问了吧, 其实在前几轮的面试里, Judy和Benson已经回答了我不少问题了, 呵呵!
  点评1: 面对日理万机的总经理, 这样谦虚的态度还是非常得体的。而且, 提起前几轮的面试官的名字, 也令总经理感到很亲切。当然, 总经理一定会鼓励你提问的, 所以还是要提前准备好高质量的提问。
  回答示范2: 马上就12点了, 您该午休了, 我就问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吧。我想知道如果我能通过您今天的面试, 未来还有几轮面试呢?呵呵!
  点评2: 善解人意!
  回答示范3: 我有一个关于箭牌公司中文名字的小困惑,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这个困惑, 正好今天请教您一下。箭牌公司中文名字叫做箭牌糖果有限公司, 在中国人的传统印象里, 糖果是口腔卫生的敌人, 而箭牌给我们一个口腔卫士的形象, 好像和这个名字有些矛盾。我想知道, 是不是按照行业分类我们只能叫糖果公司呢?
  点评3: 告诉面试官自己几年以前就对箭牌的名字感到很好奇, 很高明。
  回答示范4: 我刚才在等面试的时候读了一下我们的月报, 上面说我们银行的数据中心用的很多设备都是IBM的小型机AS400, RS6000, 这些设备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我想知道, 公司会对我们先进行系统培训吗?还是需要我们边工作边学习?
  点评4: 针对未来的工作内容进行提问, 比较容易赢得面试官的好感。
  九、 应届毕业生经常遇到的问题
  28. 你觉得大学生活使你收获了什么?
  问题分析: 这是一个总体概括性的问题, 很明显, 面试官期待你给出一个总体概括性的回答。
  普通回答: 我觉得我学会了与人沟通, 学会了团队精神, 也锻炼了自己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
  点评: 这是个看上去中规中矩的回答, 但是它却犯了至少三个明显的交流错误: 第一是不全面, 因为大学的收获绝对不只是沟通和组织能力; 第二是没有说服力, 短短一句话说了自己的四种能力, 没有任何事实和数字予以支撑, 很难令人相信; 第三是不够个性化, 像这样的回答, 与别的申请人“撞车”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估计十之八九会让面试官暗叹: “又来一个善于沟通, 有团队精神的!”最好的面试回答, 一定是非常具有个人特色的, 是别人copy不走的。
  回答示范1: 我觉得大学生活使我学会了与人沟通, 可能您会觉得, 十个大学生有九个会强调自己善于与人沟通, 不过我依然觉得这是我大学里面最大的收获。您从简历上看得出来, 我大学里在学生会工作了两年半, 从干事一直到副主席, 这使我有机会锻炼与年龄、 背景完全不同的人交流, 从学生到老师, 从学校的领导到校外的公司, 每一种沟通的方式和方法都不同, 的确使我学到了很多。
 
    点评1: 相比前面所列的回答, 这个回答就好得多了, 虽然也有失全面, 但是至少具备了两个优点: 有说服力、 个性化!
  回答示范2: 我觉得大学是我迄今为止成长最快的时期, 有很多收获。首先是知识和技能方面的, 我修了“地理科学”和“管理学”两个专业, 虽然我不打算从事地理科学方面的工作, 但是我掌握了很多必要的工作技能, 比如搜索信息、 分析信息、 独立思考等。除了知识, 我还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就拿我担任班长这件事来说, 我觉得提升很快, 首先是要竞选, 竞选成功以后要策划吸引人的班级活动, 策划活动的过程中要调动同学一块参与等等, 每一个环节都很锻炼人。
  点评2: 这个答案有两个优点, 第一是总结得很到位, 把大学的收获清晰地分成了知识与技能、 综合素质两个逻辑层次; 第二是很个性化, 突出了申请人修两个专业和曾担任班长这两个值得骄傲的经历。
  29. 你最喜欢什么课程?
  问题分析: 面试官的喜好往往会决定他所提出的问题。一般来说, 喜欢询问课程与学习方面问题的面试官会比较重视申请人是否具有严谨的求学态度、 是否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过认真的思考, 这类面试官本人也往往偏于“学术型”。
  普通回答1: 我最喜欢英语课, 因为我很喜欢说话, 英语课让我觉得比较轻松有趣。
  点评1: 这个回答没有“学术感”, 没有体现出申请人渴求知识的态度, 很难讨面试官的欢心。
  普通回答2: 哦, 我喜欢体育课, 您能看出来, 我特别喜欢运动。
  点评2: 这个答案虽然很诚实, 但是却不够严肃, 没有表现出一个大学生应该有的认真学习的态度, 很难令态度严谨的面试官满意。
  普通回答3: 我最喜欢“英美文化交流”这门课, 我很乐于去体会不同地方人们的文化和风土人情。
  点评3: 这个答案体现出申请人很喜欢新鲜事物的特点, 却没有体现出职场所需要的素质。
  回答示范: 我比较喜欢实用型的课程, 比方说, 《中国营销案例研究》, 教材中的案例很新, 很有参考价值。教这门课的老师也是我们管理学院的王牌教师, 他不仅讲案例, 而且还指导学生参与营销策划竞赛, 所以我特别喜欢这门课, 考试我得了A。
  点评: 这个答案非常好, 因为申请人不仅仅回答了面试官的问题, 而且还顺便带出了自己的优点: 追求实用性、 有上进心、 善于学习。
  30. 你最不喜欢什么课程?
  回答示范: 不喜欢的课程, 首先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革命史》这类课程, 原因您也知道, 教材和教学方法几十年如一日, 确实很无聊。还有几门专业课我也不太喜欢, 比方说《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说实话, 在学之前我们对这两门课程寄予的希望特别高, 特别想得到一些有用的知识。结果这两门课程让所有同学失望了, 老师基本上就是照本宣科讲一些大道理, 书上的例子都过时了, 人民币对美元还停留在8.3:1的时候呢。希望越大, 失望越大。相比之下, 我们学生会组织的一些经济学讲座倒是特别火暴, 内容很新, 老师也有激情。
  点评: 很好的回答, 体现出自己是个很爱学习的人, 不喜欢一门课程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个人兴趣, 而是难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东西。相比之下, 因为个人兴趣而不喜欢一门专业课程就显得很任性了。
  31. 你简历上写了很多的社会活动, 那你是怎么安排时间读书的?
  问题分析: 如果简历上描述的社会活动太多, 面试官自然会怀疑你到底有没有踏踏实实地学习。毕竟, 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 如果一个大学生连学习都做不好, 面试官凭什么要相信你能把工作做好呢?所以, 成绩好的同学最好在简历中提到自己的综合学分排名, 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可以列举自己比较强的单科成绩、 做项目的经历、 科研或发表文章的经历、 成绩优秀的选修课等来证明自己在学习和学术方面的能力。
    普通回答: 我学习很刻苦, 基本上是晚睡早起, 所以能够在社会活动和读书之间找到平衡。
  点评: 这个回答听起来无懈可击, 但是却仅仅说明了自己一个优点: 刻苦。我在与新东方学员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 大家往往不仅仅是用刻苦这一种方法来应付学习与社团活动的双重压力的。所以, 在与面试官交流的时候, 不妨全面地阐述一下自己的应对方法。
  回答示范: 其实, 想要兼顾社团活动和学习两个方面确实挺难的。我觉得, 首先是要刻苦, 周六周日也经常要学习; 第二点其实更重要, 就是要提高学习效率, 我特别喜欢那句话, Study hard, and study smart. 也就是说, 不仅要刻苦学习, 更要聪明地学习。我总是想办法提高学习效率, 比方说, 坐第一排上课, 和成绩好的同学一起学习等等。如果学习效率提高了, 自然就会腾出一部分时间来做社团活动了。
  点评: 这是个非常精彩的回答, 它表明申请人做事情不仅仅有刻苦的态度, 而且很讲究方式方法。这样的人才必然会是职场的宠儿。
  32. 你是独生子女吗?
  问题分析: 通常, 如果一个应届毕业生看上去有点“娇嫩”, 面试官可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他可能是独生子女。
  较差回答: 不是的, 我有一个弟弟。
  点评: 问一答一, 太过简单, 没有健谈的感觉。
  普通回答: 是的, 我是独生子女, 不过我从来都不娇气。
  点评: 不娇气的确是个优点, 但是这个回答给人一种立刻跳起来为自己辩护的感觉。
  回答示范1: 不是的, 我还有一个弟弟, 现在读高三。所以我们家现在正处在关键时刻, 弟弟要考大学, 我要找工作。希望我能给弟弟开个好头, 呵呵!
  点评1: 挺温馨的回答, 挺有责任心的姐姐。
  回答示范2: 是的, 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小时候不懂事, 只觉得特幸福, 现在感到压力挺大的。我爸妈都是普通工人, 将来只能靠我养家呀。所以呢, 要努力工作才行。
  点评2: 一个懂事的孩子, 不可能太娇气。
  33. 你看过多少“面经”了?
  问题分析: 有一些非常坦率的面试官, 会带一点“打趣”的意味询问应届毕业生, 是否在网上看了很多“面经”。对于这一类坦率而幽默的面试官, 申请人也要开诚布公地说实话。
  回答示范: 啊?我没想到您会问我这个, “面经”里可没这么写, 呵呵!我确实看了好多“面经”了, GE是大公司, 网上的帖子特别多, 五花八门的。我们学校的BBS上就有很多, 如果您想看, 我可以下载一部分发到您的邮箱里。有的时候, 我们会利用面试官的名字去百度上搜索, 不过我提前没办法知道今天面试是您来做, 要不然肯定要搜一搜面经的, 呵呵!
  点评: 以“打趣”回应“打趣”, 很合该面试官的口味!
  34. 你最近在别的公司面试了吗?他们的招聘程序是什么?
  问题分析: 处于职业敏感和好奇心, HR在面试会对其他公司的面试过程感兴趣。
  回答示范: 我最近面试了三家公司, 合生创展、 美的和金佰利, 都是和销售相关的职位。因为都是大公司, 招聘程序和我们很类似, 都是先网申, 再面试。但是从网申所设计的开放性问题和面试提问上来看, 每个公司的风格完全不同。合生创展虽然宣称不在乎我们的专业, 可是面试时要回答很多关于房地产的问题。金佰利也是一样, 网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对公司产品的认识, 让我们男生觉得特别难答, 因为我们不可能用过它的卫生巾和尿不湿啊, 哈哈。相比之下, 我们公司和美的公司的招聘风格反而有些类似, 似乎不大在乎我们对于行业是否很了解, 而是着重看我们过去是否在学习和社会活动上做出过成绩。我个人比较赞同这种招聘方法, 过去是优秀的, 未来很可能会继续优秀。虽然我们暂时没有行业经验, 不过很快就能上手。
  点评: 好的回答就是这样, 它不是流水账式的描述, 而是总结性的陈述, 直接把HR关心的内容总结给他听。
  35. 你对我们assessment center的印象如何?
  问题分析: HR的工作就在于把招聘工作做得科学有效, 所以他会利用面试的机会询问一下“顾客”也就是应聘者的感受。HR希望得到的反馈无非是, 要么对他们招聘工作的得意之处给予肯定, 要么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
  普通回答: 我印象很好呀, 我觉得我们的assessment center特别专业, 给我的感觉也很亲切, 的确不愧是一流的大公司。
  点评: 拍马屁也要讲求质量, 这样不痛不痒的马屁不拍也罢。
  回答示范: 我和很多同学都认为咱们艾科公司的assessment center最好, 这个不是拍马屁, 或者说不是纯粹的拍马屁, 哈哈! 每一个招聘环节都让我们觉得特别清晰, 从最开始投简历, 艾科给的job description就比较明确, job duties都列出来, 倾向于什么专业, 什么性格都写得很清楚, 不像有的公司, 明明有专业的倾向性却偏偏高调声明自己不限专业。另外, 艾科的招聘流程也设计得很紧凑, 从递交申请到笔试到一面, 全部做下来还没到半个月的时间, 我们特别喜欢这样的工作效率!如果说到缺点, 我觉得我们在校园招聘宣讲会上可以加强一些, 有可能的话多来几个高层管理人员, 这样会让我们觉得公司特别重视校园招聘, 会鼓励更多优秀的大学生来申请。
  点评: 夸奖得相当具体, 批评得合情合理, 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回答。
  36. 你们班同学都是怎么找工作的?都找的是什么类型的工作呢?
  问题分析: 全社会都在关注大学生就业, 何况直接从事招聘工作的人力专员或者经理们?此外, 喜欢“打听”消息的面试官往往是个天性比较好奇的人, 那么你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满足他的好奇心才可以。
  普通回答: 我们主要是上网找工作, 还有校园招聘会, 也有看报纸的。大家找工作的类型五花八门, 什么都有, 有的和专业有关系, 有的一点关系都没有。
  点评: 晕!说的全是废话, 让好奇心很重的面试官觉得索然无味。
  回答示范: 哦, 我们班同学找工作, 那可真是八仙过海。有两个同学最轻松, 家里早给安排好了, 有一个女生的爸爸是三甲医院的头, 好几个大的制药外企都争着要她, 不过说实话, 她在我们班也确实挺出色的, 所以我们还不至于嫉妒到发疯。其他人就基本要靠自己了, 大多数都是“海投”, 只要是有点名气的企业招聘全都一窝蜂地投简历, 根据我的了解, 我们班所有人好像都投了腾讯。还有的同学托老师推荐, 或者找朋友介绍, 连QQ的标签都变成“一定要在3月前把自己卖出去”这种话了, 哈哈!至于我们找工作的类型, 基本上集中在销售、 市场、 行政、 人事之类的岗位, 这些工作比较适合我们所学的“商业管理”专业。
  点评: 以“擅长八卦”对“好奇心重”, 让面试官倍感亲切。
  37. 你最理想的工作是什么?
  问题分析: 面对一个相当优秀的申请人, 面试官很想知道: 我们的这份工作, 能满足他么?如果满足不了, 对方难免要“红杏出墙”或者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普通回答: 哦?最理想的工作?我喜欢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能够让我用上学过的东西, 展示自己的才能。
  点评: 面试官最害怕听到的字眼往往就是“挑战性”, 因为绝大部分工作都是细节有余而挑战性不足。往往, 只有少数一些行业巨头才有十足的自信能够给你early responsibilities, 让你年纪轻轻就可以担负重任。
  回答示范: 最理想的工作?呵呵, 那可比较贪婪啦。首先是工作性质, 我希望自己的工作是能动能静的, 既需要和人打交道, 也需要独自思考研究一些事情, 我没有经验, 不过我申请的marketing应该是最符合这个要求啦。还有一些别的奢望, 我希望能进到一个好的团队。我的一个朋友说, 遇到一个好老板和一群好同事能让一个新手少走几年弯路, 如果我将来的老板愿意分享, 愿意扶助新人, 那我就觉得很理想啦!至于薪水和工作环境, 我倒没有特别的要求, 不能太贪婪啦
  点评: 一个以职业发展和个人发展为重的职场新人, 令人喜欢!
  38. 你为什么不去读研, 学历很重要啊, 或者以后有没有打算读研?
  问题分析: 有的同学问我, 这个问题是否是个陷阱, 一旦你说自己未来打算读研, 他就会认为你不会安心本职工作!事实绝非如此, 一个高职位的面试官, 会具有宽广的胸襟, 他希望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 告诉年轻的申请人什么是重要的, 是值得去追求的。这和一些老年人特别希望分享自己的经验是一个道理。所以, 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开诚布公地说明你的想法吧!
  较差回答: 我没想过读研, 我觉得经验比学历更重要, 很多同学研究生毕业了以后反而更加找不到工作了。
  点评: 一个很糟糕的回答, 一定会让面试官不爽, 原因很简单, 面试官很可能自己就是高学历, 所以才会比较推崇学历教育。即便不是如此, 面试官也会有“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感觉。
  回答示范1: 我也考虑过, 我的成绩比较好, 其实离保研的分数就差一点点, 家里和老师都建议我考研。不过我还是决定不考, 因为我没有想好要学什么专业。本科的时候都是父母给选择的专业, 什么热门就选什么。现在成熟了, 如果读研, 一定要选择一个适合的专业, 可是我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目标。反正现在读研没有年龄限制, 将来再说吧。
  点评1: 既突出了自己成绩比较好的优点, 也体现出严谨的求学态度和自主决策的精神。
  回答示范2: 说实话,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考研。主要是因为我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太好, 虽然读研可以兼职养活自己, 不过肯定没有办法改善父母的生活。我想先工作, 让父母时常到城市来小住一下, 他们都五十多岁了, 劳累了大半辈子, 该享受享受了。至于我自己的学历, 如果本科够用, 我就不想再读研, 如果将来工作需要, 那就再读嘛, 反正没有年龄限制。
  点评2: 真实而合情合理的回答, 很容易让人理解和感动。
 
十、 女性申请人经常遇到的问题
39. 你是女生, 做外贸要面对压力, 需要体力, 你有没有心理准备?
普通回答: 我有心理准备, 我知道做外贸肯定会有压力的, 我可以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呀!出差也是在所难免的, 我不担心这些。我是一个很能吃苦的人。
点评: 说得很动听, 但是全部是废话, 因为面试官想了解的绝对不是“你有没有心理准备”, 而是“你是怎么样做准备的”。
回答示范1: 肯定是有心理准备的。体力方面我绝对不会有问题的, 我是学校八百米的亚军呀, 很多男生身体素质都没有我好呢, 呵呵! 至于做外贸的心理压力, 我是体会过的, 我做过三次广交会的兼职。我觉得, 忙起来的时候反而不觉得有压力, 因为总能看到签单的希望呀, 所以我对付压力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忙碌, 向着目标一点一点努力, 就不会觉得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点评1: 这是一个有事实性依据的回答, 可信度要高得多。
回答示范2: 女生的确在体力上会差一些, 但是我的韧性很好, 我是一个非常能坚持的人, 我在大学里做家教从大一坚持到现在, 很多同学只教一两个学期就放弃了。至于压力, 我觉得女生反而要多承担一些事业上的压力。事业上没压力, 生活上就会有压力。我是家里的独生女, 将来爸爸妈妈还要靠我养活呢。
点评2: 从这样的回答中, 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女孩子: 坚韧、 成熟、 孝顺、 有见地!
 
40. 你有男朋友吗?如果有男朋友, 准备什么时候结婚要孩子呢?
问题分析: 很多人认为这是个隐私问题, 用人单位是不应该问的。但事实是, 不论是在国企还是在外企面试, 女性常常会遇到这个问题。面试官询问这个问题的原因, 可能是以下两个中的一个:
(1) 该单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希望能招聘到一些单身女子平衡一下比例, 甚至是内部解决一些单身汉的问题。
(2) 对于一些已经“老大不小”的女性, 用人单位颇为担心你一进公司就准备生孩子。
回答示范1: 大二处过一个, 后来分手了, 双方都不太成熟。现在还没有呢, 工作没定下来, 也没心思找朋友呀。
点评1: 很奇怪, 我们往往更喜欢那些“失过恋”的女生, 而不是“从未恋爱”或者“我不想恋爱”的女生。相比之下, 后者未免缺少了那么点魅力、 勇气, 至少是人生经历。呜呼!学习、 社团、 恋爱, 一个都不能少。强烈推荐大家看一下徐小平老师的书《仙人指路》, 其中说到: 28岁不想恋爱, 不是变态也变态。
回答示范2: 哦, 很多人都会问我这个问题, 28岁好像标志着进入“育龄”吧。不过我觉得还早着呢, 我和我男朋友都决定走传统三部曲: 房子、 车子、 孩子。现在我们刚刚考虑第一步, 买房。轮到孩子这一步, 我估计至少得三四年吧, 反正最后期限是35岁嘛。
点评2: 有说服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