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就业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就业简讯 > 正文
老板易“近视”,如何让他看到你的表现?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8 14:15:05   浏览次数:
  老实人总是以为,每一位员工的工作都在老板的视野里,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得到应有的奖赏。不幸的是,老板最容易患“近视”,虽然你拼了老命,他却视而不见。在信息社会,光会做事已经远远不够,得让老板知道你做了什么,否则,纵使你累得半死,也很难获得加薪、升迁的机会。  
 
    对此,台湾作家黄明坚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做完蛋糕要记得裱花。有很多做好的蛋糕,因为看起来不够漂亮,所以卖不出去。但是在上面涂满奶油,裱上美丽的花朵,人们自然就会喜欢来买。”
 
    除非你打算继续坐冷板凳,蹲在角落里顾影自怜,否则,每当做完自认为圆满的工作,要记得向老板、同事报告,别怕人看见你的光亮;当有人来抢夺属于你的功劳时,也要坚决捍卫。
 
    不露痕迹表功劳
 
    Coco 职业指导
 
    有位公司中层管理人员被送来参加一项实验:练习增加“能见度”的技巧,学习用不过于积极或刻意的方式来“自吹自擂”,这可不是项简单的培训--这位女士工作认真,人很聪明,但跟许多人一样,刚开始她并不了解如何表功。她在业务部工作,做生意通常是靠经年累月积累的良好的客户关系。她在前一个工作岗位上做了好几年,那段时间,她的薪水优厚,上司与同事都很喜欢她,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平步青云。所以,我们在培训中谈到了如何在新职位上改变工作策略。
 
    她在新公司工作约两个月后,我到她的办公室找她,刚好有一份传真进来,传真上说,她花了两个星期争取的一笔业务成交了。她叹了口气,说要是传真早5分钟来就好了--刚才公司副总经理在她的办公室里聊天,闲谈中刚好提到这个客户和那笔生意。我建议她赶紧去副总办公室报喜。起初她并不愿意,说写个便条就可以了,我建议她趁热打铁,显示自己的功劳,不过要假装不经意地提起这个巧合,“我们刚谈完,我就成交了这笔生意!”
 
    最后她还是同意了,结果副总非常高兴,建议她告诉公司的公关部门,好让公司同仁知道这笔进账(他也是此中高手,能牢牢把握每一个增加自己部门正面能见度的机会)。其实,一旦有机会,每个人都可以用一种间接、自然的方式表彰自己的功劳。若是不习惯自我推销,也可请别人从客观的角度助一臂之力。你会发觉,不露痕迹地让人注意到你的才干及成就,比敲锣打鼓地自夸效果更好。
 
    看紧属于自己的功劳
 
    小姿 房地产公司销售主管
 
    刚进这家房地产公司时,为了得到公司的认可,我几乎成了工作狂,还常常想出很多新颖实惠的点子来。我的第一次策划被经理赞为“有创意,很新颖”。
 
    同事丽丽是我自认的好朋友,在我忙得天昏地暗时,她会适时地递上一杯咖啡;我加班时她又会送来一盒盒饭;当我的两只手恨不得当8只用的时候,她总是自动拿起材料帮我打印好。她就是这样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感动着我。
 
    一次,我很满意地完成了一个策划交给经理。谁知第二天他找到我:“我本来很看重你的才华和敬业精神,没有新点子也没什么,但你不该抄袭其他同事的创意。”经理看我一脸惊讶,递给我一份策划书。天哪!竟然和我那份惊人地相似,而策划人竟是丽丽。面对经理的不满和好朋友的“心血”,我哑口无言,因为我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我是清白的。
 
    机会终于来了,我接了个很重要的案子。这回,我从自己的新点子里筛选出两个方案,做出A、B两份策划书,明里还是不避丽丽,在办公室里大做A策划书,但暗地里我已把B策划书做好并交给了经理。果然,不久之后,丽丽交上了一份和A策划书颇为相似的文案,明白真相后的经理非常恼火,他请丽丽另谋高就,而我的成果也保住了。
 
    夺回属于自己的蛋糕
 
    刘先生 IT业职员
 
    “小潘太过分了!”刚被领导训了一顿的小杨气呼呼地发牢骚,“成绩都是他的,责任都是我的,跟他一组算我倒霉!”小杨的话立刻引起Office里其他同事的共鸣。小潘做事确实不够磊落,大家一起做项目,他不仅挑肥拣瘦,而且占他人之功为己功,责任却往别人头上推,可他每个月的报告都写得天花乱坠,偏偏领导就信他的。为了遏制小人得势的势头,我们决定惩戒小潘,也让领导擦亮眼睛。
 
    小杨和小潘共同负责界面显示模块的开发,我们在测试时,发现小潘的部分代码存在问题,可能导致界面无法正常显示,但我们谁也没有告诉他。在给领导演示开发成果的时候,大家异口同声地夸奖界面模块完成得好,领导问是谁的功劳,小潘立刻挺身而出。
 
    起初演示还算顺利,但到后来,小潘的那段代码终于出了问题,界面怎么也出不来,他情急之下故技重演:“这部分是小杨写的吧?”领导听了不禁皱起眉头:“到底是谁的?”小杨假装茫然,小潘一看有机可乘,干脆金蝉脱壳,推卸责任。小杨胸有成竹地上台,沉着地找到了问题所在,领导终于恍然大悟,原来小杨才是幕后英雄。从此以后,小潘的那套小人手段再也没有杀伤力了。
 
    同事和你争功怎么办?
 
    当你挖空心思想出一个好主意,或者你勤奋工作为公司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时,却有人试图把这份功劳归为己有。面对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用短信澄清事实
 
    当然,短信内容一定不能让对方产生不快。写信的主要目的是要委婉地提醒一下对方,自己当初随便提出的想法,是怎样演变到今天这个令人欣喜的样子。在信中适当的地方,你可以写上有关的日期、标题,可以引用任何现存的书面证据。
 
    在短信的最后,要建议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讨论,这是很重要的,这能让你有机会再次含蓄地加强一下你的真正意思:这主意是你想出来的。
 
    如果真的有人把你的功劳忘记了。想把功劳归属于自己,那么这个方法倒能为你争回功劳起一定作用。
 
    夸赞夺功的人,重申功劳的归属
 
    这种方法对职业女性来说特别需要。很多研究者发现,女性员工喜欢从“我们”的角度,而不是“我”的角度来做事,所以她们的想法和首创,就常常会被男性同事挪用。如果着眼于事情积极的一面--你的同事也是想方设法要干出最好的工作,而且他(她)对要做的事情也有独到的看法,也许会有助于你解决这件可能很棘手的事情。
 
    一旦你觉得这个方法比较适合你应用,你就应早点行动,如果等你的同事把你的想法散布开时再行动,困难就大了。
 
    退出争夺战
 
    初看起来,这似乎不是一种方法,或者不能算是一种好方法,但对某些人来讲,这或许是最好的。你应该问一问你自己:哪个更重要,是把这个想法付诸实施,还是独自拥有想出这个点子的名誉?
 
    什么时候应该理直气壮地和篡夺你成果的人理论,什么时候又该作出一些牺牲,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在作出决定时,要考虑打这场“官司”得花费多少精力。如果你正在准备一次重要的提升,或者证明“所有权”只能使你疲惫不堪,再或者也许还会让你的上级生气,让他们纳闷你为什么不能用这个时间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些情况下退出争夺战显然是上上之策。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