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安全教育 > 正文
启德社区之自主厨房微波炉使用规则及注意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20:31:00   浏览次数:
 一、不能用放入微波炉加热的食物:
1、鸡蛋。微波炉不能加热鸡蛋,因为鸡蛋内部过热会产生较大压力,受到到外界干扰,压力释放,可能会发生爆炸,同理还有外表带有肠衣的香肠、没有剥皮的板栗等等。
2、包装好的牛奶
3、所有罐装、瓶装的东西

4、被保鲜膜密封的食物以及各种包装严密的食物。

5、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6、中药等含药食物。

7、半熟的肉。


二、不能放入微波炉中的容器:
1、金属器皿。铝锅、搪瓷锅和不锈钢锅等金属容器,微波不能穿透,而且碰到金属时炉内壁会发生打火现象,故不能使用。
2、漆器。漆器上的漆在受热后可能会剥落、熔化,产生有害物质,容器也可能产生裂痕,请勿使用。
3、不耐热的塑料容器。普通塑料容器耐热性差,不能作微波炉烹饪器皿用。
4、不耐热的玻璃容器。食物加油烹饪时温度可能很高,易使玻璃容器破裂,故不能使用不耐热的玻璃容器。有机玻璃器皿也不宜使用。
5、草、柳、木、竹、纸制品。这些容器短时间加热时可使用,但长时间加热时,容器可能会烧焦,请勿使用。



放置说明:
一、在液体份量较多时,食物顶部离容器口应在3.5cm以上,否则可能有沸腾溢泻现象发生。

二、食物应平均排列,勿堆成一堆,以便使食物能均匀生热。小块食物比大块食物熟得快,最好将食物切成5厘米以下的小块。食品形状越规则,微波加热越均匀,一般情况下,应将食物切成大小适宜、形状均匀的片或块。

加热注意事项:
A加热带壳食物(如整个鸡蛋,它会因压力在炉内爆开四射)时,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B整个带紧皮的蔬果如薯仔、瓜类、番茄及梅子等,应先将皮戳破疏气以避免爆炸。香肠、鸡肝、蛋黄、鲜鱼、家禽的眼睛,亦应戳破。

C加热牛奶或汤水时,最好中途搅拌一下,以免溢泻。

D加热含有大量脂肪的猪肉时应在容器上加上盖子,以防脂因过热喷离肉类至炉内部。

安全注意事项:
一、使用完毕后,请拔掉电源插头,确保不要将电源线和插头直接放在外罩上面,更不要将其靠近火源和浸入水中;
二、如果在使用中产生烟雾、火花或其它异常现象,请保持炉门关闭,并立即切断电源并告知公管干事。
温馨提醒需要小火加热的食物:水分含量少的食物如饼干;不耐热容器包装的食物如纸包的汉堡等,以免烧焦食物或包装袋着火。

启德书院宿舍学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