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身边交大人】罗子安:先人后己 笃学敏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4 18:30:29   浏览次数:


每当临近考试,有一个地方就成了医学生的聚集地。在大量的复习内容里,它为医学生们指明了每一科的脉络和方向;在错综复杂的知识点里,它为医学生们解答了那些难懂的机理背后的真相,它就是医学学辅公众号“ZianLUO”。帮助医学生学习将近一年,它获得1087名医学生关注,单日最高阅读量近两千次,而它的创始人,就是罗子安。

罗子安,连续三年担任启德书院法医61班班长,兼任两年大班长,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她热爱法医学专业,积极参加科研,连续三年学分、德育、综合成绩专业第一,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她体测105分,获体育奖项15项。她多次外出交流,曾在剑桥医学项目中脱颖而出。她是全面发展的“大神”,无私奉献的标杆。

乐学与互助

2017-2019学年学分成绩及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个来自江西南昌的女孩说起自己的这些荣誉时,脸上带着腼腆的谦逊。谈到学习,她只是摇摇头说自己的科研经历还太少。然而在同学们眼中,她绝对可以称得上“学霸”这个称号。

由于成绩优异,她参加过许多学习上的帮扶活动,然而一对一的帮扶受众毕竟只是少数。一次偶然的契机,她开始用微信公众号分享学习资料。

“ZianLUO最开始是我个人的公众号,我想用它来记录我的一些日常生活。大三上学期我不慎摔伤,但我的室友和朋友一直帮助我,送我上下课。临近考试月,伤好的差不多了,我想好好再好好拼一把,于是我开始整理学习资料。当我的好朋友给我分享了她们的资料笔记时,我想我也可以把我的学习资料分享给帮助过我的同学和其他有需要的同学,帮助他们巩固医学知识。”

对于2016级的很多医学生来说,熟悉“罗子安”这个名字可以有100种理由,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她的公众号。从大三上学期期末开始,一篇篇精美完善的各科知识点总结推送开始在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发……

“用公众号分享学习资料的想法来自于我们医学部教授微生物学、生理学的老师,他们通过各自学科的微信公众平台进行资料推送。作为学生,我对知识的理解没有老师那么深刻和系统化,但是我的语言和记忆方法可能更加贴近同学们的思维方式。因此,我对我的公众号很自信,我相信它一定能实现我的愿望,能够帮助到同学们。”

 从2018年11月11日第一次推送到现在,累计推送了18篇资料。最初,她参考舍友栾飞扬同学提供的图片、教材、PPT和实验课拍摄的标本图整理了“人体寄生虫学标本考试系列”的四篇资料,之后又由栾飞扬同学整理了“病理生理学真题”“真题和学习指南”系列,发布在公众号上。一段时间之后,她又整理了医学统计学“总论”及“SPSS软件数据分析方法”、诊断学“体格检查”系列、“消化系统知识整合”等学习资料。这些资料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相互分享她们的推送,在好友间口口相传。

 

“然而仅仅我们两个人的力量还不够,所以我们号召有意愿分享学习资料的同学积极投稿,有美化技能的同学帮我们完善推送。让我感动的是,一提出就有三位同学投稿。有朗朗上口的药理学口诀、囊括所有药理学考试范围的思维导图以及药理学速记图表等等。”

在她的积极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资料整理分享的工作中,就像她在采访中一次次提到的:“自己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是也想用这小小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开放与交流

汤玛斯J·巴楼说过:“在太空时代,最重要的空间是存在于耳朵与耳朵之间。”罗子安对于很多事物和现象都保有自己的好奇。为了解答这份好奇,她选择开放的接受。

她加入“燃情丝路舞蹈社”,和不同民族的同学们一起跳舞,一起登上交大之星的舞台。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学校里的很多少数民族同学成为了朋友,也进一步了解了各个民族的习俗。跨民族的交流让她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多元化,同时深深地感受到了民族融合与团结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化的交流与科学的交流不同,科学追求同一目标,文化追求多元形态,或者说各自独有的不可替代形象。”小学期期间,她主动担任起英语课程实习生及助教,参与编写雁塔校区handbook。同时,她还兼职参与过一些翻译项目,为外国人翻译了日常对话两万字。

她认识了很多留学生,向他们教授汉语,宣传中国文化。她说:“能够打破境外友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刻板印象,让本来对汉文化不感兴趣,觉得学习汉语很头疼的留学生喜欢上汉文化,使我感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文化沉浸,比从书本上,更能让我了解其他民族、地区的文化,帮助我理解不同文化间的相似性与差异性。接触其他文化的同时,还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罗子安还积极参加各种校际交流:香港理工大学、剑桥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大学……在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龄人的交流中,她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热爱与坚持

子安擅长体育,并且热爱体育。

大学三年体测满分,其中105分的体测分曾让不少人佩服不已。谈到为什么要锻炼身体,她像个“老干部”似地说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张张运动会的奖状,体现的不仅仅是她良好的身体素质,还有她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她说:“体育运动如排球和篮球,是team work。我非常喜欢我的队友们,喜欢和她们一起在球场上,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感觉。”她想要为自己、为班级、为学院书院、为学校挣得荣誉,她更希望能带动同学们一起锻炼身体、增强体魄。她向所有医学生同学发出号召,在高强度的医学学习间隙,跑跑步,出一身汗,再洗个热水澡,心情会非常舒畅。

 


法医,既是她的专业,也是她的热爱。“替死者言,为生者言。”和很多人一样,她对法医的认知起始于一部部的影视作品。在接触了法医学的老师之后,她慢慢发现法医这个专业的魅力。“法医不仅与人类的健康和疾病有关,更与正义和公众有关。”

作为一个小专业,从事法医学的人不多,也有很多人对法医存在误解。子安说:“我一直想在自己积累了很多法医的知识后,把这些知识科普给其他人。”

“越是接触死亡的职业,越是能体会到生命的宝贵。”在公安局见习期间,一件件真实的法医案例更是给了她深深的触动。“我去的第一个现场是自杀未遂。在法医学上,自杀的人身上都会有一个‘试切创’,那是自杀者对待死亡的犹疑,”子安说,“我更希望能在他们还在犹疑的时候拯救这些生命。”

初心与使命

“我的初心就是把我们班变成最好的法医班,然后希望以后能成为法医学系的老师。”谈到“初心”和“使命”,子安开朗的说出了上面的那段话。她这么说,也这么做。

从大一至今一直担任法医61的班长,期间还兼任了2学年的大班长。谈到自己的工作,她自豪地表示,除了像其他班长一样收发通知、组织班会,她对班上的每一个人都非常了解。她鼓励班里的同学们参加运动会,带领法医61在内科学系诊断翻转课堂,在诊断学知识竞赛上拿到团体一等奖……

2019年的暑假,子安作为学生评委参加“全国高校法医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听了这些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我学习法医学专业课的兴趣被激起了,加入教师队伍的信心也更坚定了。”

 

“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去干实事,虽然自己的力量很有限,但我想用我的力量去奉献更多。”正如同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她,谈到自己的入党动机时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与我的人生目标是不谋而合的,党就像一个大家庭等着我加入一样。我相信,就算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9000多万个小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一定能发挥出远大于此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