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心中的旗帜】文明宿舍标兵之一:让青春在共进中飞扬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7 18:30:16   浏览次数:

——记启德书院10号楼1101舍、1号楼428舍

西安交通大学“文明宿舍标兵”,启德书院10号楼1101室、1号楼428室分别住着4个姑娘,她们青春洋溢、神采飞扬,用心浇铸青春的情谊;她们将彼此看作亲人,互相照顾,彼此温暖;她们以宿舍共同进步为目标,互相督促,相互鼓励。

在融合中发挥各自的美好

相处融洽又不失棱角,是1101、428两个宿舍的共同特质。8个女孩各有特点,却能彼此融合,互相促进,取长补短。

启德书院10号楼1101舍

1101宿舍舍长栾飞扬被称为“全能社长”,不仅拿到两次国家奖学金,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竞赛也毫不含糊,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闫睿晨是“科创新秀”,通过日语了N2、托福的语言考试,还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过1篇SCI综述。维吾尔族姑娘帕孜丽亚是学校的“舞蹈之星”,舞姿优美,活力四射。罗子安是“体育达人”,大学三年体测满分,各种运动会和球赛奖状拿到手软。她们每个人都有着炙热的理想,共同构成了和谐上进的优秀集体。“既然选择了医学,那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做好它”。闫睿晨的专注和认真激励着其他人更加专注学业,罗子安带动全宿舍一起夜跑锻炼,还创立了医学学辅公众号“ZianLUO”,和栾飞扬一起在公众号分享知识点和学习方法,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428宿舍的四个女孩也是如此。舍长段雯婧是宿舍的“扛把子”,学习中积极进取,实验中胆大心细,生活中关心舍友。李昭欣是自律“带头人”,学业上始终保持着自律高效的状态,期末为舍友答疑解惑,还带动全宿舍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赵子萱是规培72班班长,她工作认真,领导力强,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学风优良班集体”。南竹慧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舍友眼中的她“总能不受干扰,追求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最佳状态”,而她积极的学习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宿舍的学风,推动全宿舍共同进取。

“以全宿舍共同进步为目标”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是1101舍、428舍女孩们追求的一致目标。1101宿舍4个人共斩获13项奖学金,19个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曾在7项学科竞赛获奖。428宿舍也不甘示弱,相互帮助,实现了全员奖学金的小目标,将国家奖学金、彭康奖学金、优秀干部、优秀学生等竞相收入囊中。

1101宿舍的秘诀是用制度来规范行为,她们制定了《宿舍公约》,如轮流值日,在舍友学习或休息时保持宿舍安静等,督促每一位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营造积极进取的宿舍氛围;她们相互督促,彼此查漏补缺;她们一起参加实践活动,多次获得暑期实践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我们一直都是通过发挥特长互相促进,那些共同奋斗的经历和时光让我们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启德书院1号楼428舍

无独有偶,“以全宿舍共同进步为目标”是428的宿舍文化。四个姑娘会在考试前一起梳理要点,分享各自擅长的科目学习方法,在生活中互相监督对方早睡早起,一起参加各种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志愿活动达200工时,作为医学专业的学生,她们还活学活用,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不忘养生锻炼。回忆一起做生物学研究的经历,南竹慧说:“实际操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大家互相打气、一同克服,根据个人擅长的领域分工,最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影响因子2.3的SCI论文。宿舍的友谊让我们在良性竞争中共同进步,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

“拥有这样纯真的情谊是我莫大的幸运”

走进1101宿舍,地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井然有序,阳台上还养了各种花草,俨然一个温馨的小家。闫睿晨谈起前几天大家为帕孜丽亚过生日时仍印象深刻,“我们打着小台灯围在一起,在暖暖的灯光中吃着生日蛋糕等待零点,小帕迎接着我们的祝福,幸福甜蜜的眼泪打着圈,那一刻就感觉幸福在我们彼此紧握的双手中流动,拥有这样纯真的情谊真的是我莫大的幸运。”

428宿舍的情谊也体现在日常的点滴小事中。四个人经常互相分享家乡小吃,她们用心生活,有时间就一起看电影、运动、对诗、唱歌……忙碌的晚上结束后,大家围在一起有说有笑,彼此打开心扉,“有一次我参加篮球队领队竞选失败了,回宿舍后就难受地哭出来了,舍友围了一圈安慰开导我,真的很感激能遇见428这些可爱的人。”李昭欣说。

宿舍是一个小集体,只有四个人互勉共进,一个个小集体和谐上进,才会带动书院乃至学校大集体的向前发展。她们因为有缘而相聚一室,也因为相遇而珍惜,在珍贵的青春时光里,彼此陪伴,共同成长。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