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中国与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18:30:55   浏览次数:

颜虹副校长参加启德书院一六级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1215日晚,启德书院一六级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中国与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西安交通大学校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颜虹教授,启德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张王民,常任导师师会芳,党建秘书吕茵出席会议,会议由一六级第一党支部王娅兰主持。


话初心,谈使命

    王娅兰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提出,总结了支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成果,并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对“初心”与“使命”的践行。与会同志积极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栾飞扬同志从“医学生誓词”引入,表达了自己希望成为一名卓越医生的初心,结合自身所处的阶段,提出了当下认真学好基础知识、积极参与科研重要性。

刘茹佳同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信条,她认为作为当代青年党员,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作为医学生,应该全面发展,不管身居何处都要努力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王新颖同志认为自入学之日起,就已经成为了医学的预备军,曾经难以理解的医学生誓言,通过在临床上的亲身实践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提出医生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作为医学生,应该化身为健康的使者,向身边的人宣传健康观念。

辅导员师会芳结合自己34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强调了思想教育工作对“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九大职责的理解与践行,她谈到,初心是源动力,因为有爱才能把使命落实。

 

论政策,谋健康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健康和疾病医疗的问题是民生突出的后顾之忧。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2030年健康中国战略被正式提出。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了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背景,以及现阶段所取得的成就。健康中国一个宏大的战略,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与会同志纷纷结合自身专业谈到了自己对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解。

詹先炎同提出中医中药作为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值得发展和挖掘的有利资源,我们应该科学发展,中西医结合,为服务人民健康提供最优解。

陈羽玲同志结合当下大医院儿科医生稀缺的社会现状与自己在社区医院见习经历,谈到了对基层医疗单位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分级诊疗制度在落实中所存在的问题。

景旗同志提出要实现全民健康,预防是当务之急,并谈到自己作为医学生如何向身边的人传播基础的医学知识和健康建议;同时他认为应当将工作的重心从单纯的宣传转向正确的引导。

院务主任张王民讲到,人民的幸福体现在“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医。”他希望各位同学作为交大医学人,应当时刻牢记“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

 

看当下,展未来

听完同学们的发言之后,颜虹校长进行总结。他分享了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并谈到了对医学教育的理解与革新。他认为“干一行,爱一行”才能有所成就,收获快乐。他勉励各位同学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本领技能,牢记本次组织生活会中学到的精神,为成为一名可信赖的卓越医师而奋斗。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同学们纷纷表示,医学专业与健康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一联系集中展示在了耳熟能详的医学生誓言中,这是医学生的初心,也是医学生的使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坚定了大家将国家政策与个人发展结合的决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