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启德学子身体力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13:34:05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以来,全国各族人民、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居家隔离,热心社会事务。在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之际,启德学子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发挥青年学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用自身实际行动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添砖加瓦,身体力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恰逢小区响应号召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防疫工作,非临床910班杜雨欣主动请缨,向党支部书记提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党员志愿者一起筑牢抗击疫情最基层、最坚实的堡垒。当天下午,杜雨欣同学就与其他值班人员一起在门口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出入信息,对外来人员坚决劝返,对随意出入人员耐心劝导,对出入的非机动车辆进行消毒。一开始的工作并不顺利,因为一些老人对这种新型病毒还不了解,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与防范的必要,配合度并不高。于是杜雨欣同学主动向他们讲述这种新型病毒的特殊性以及这次疫情的有关情况,提高了他们的重视程度,此后他们也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在学校组织上网课期间,杜雨欣同学也利用空闲时间继续参与值班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守护家园的精神风貌。当地的媒体报道了杜雨欣同学与她的父亲一起值班的情况,小区临时党支部也送去了感谢信,信中说“感谢你们,排除每一个隐患,为小区的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线。”杜雨欣同学认为,比起其他很多人的付出,她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微不足道的小事。

临床810班杨佳报名成为仁和社区农林巷疫情监测点的一名志愿者,在做逐层楼道消毒、入户采集居民信息、人员情况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了解其生活需求等方面服务工作时,认真细致地讲解新冠病毒的危害及预防措施,疏导居民的紧张不安心理;为需要外出居民测量体温,耐心给居民讲解示范戴口罩的正确方法,提醒大家出门必须戴口罩,详细掌握过往居民的去向和返回时间,准确记录过往居民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她穿梭于小区各楼各单元,张贴宣传标语及温馨提示,劝导居民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不聚会,不到人流量大的地方,在朋友圈、微信群消除谣言,积极传播正能量,言语间满是关爱与担忧。开课后,她放弃休息时间与长辈们轮班也要坚守在工作岗位。她细致的消毒、礼貌的话语,准确的讲解、熟练的检测,认真的记录---赢得了居民高度赞赏和评价,并受到了共青团柞水县委的宣传报道。

临床810班琼珍家住西藏,怀着对家乡的感激与热爱,自发组建了大学生疫情防护青年志愿队。他们凭借拥有的知识技能,进行一系列防疫宣传工作,以守护家乡,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0位志愿者在防护好自己的前提下进行分组,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以问答的形式对村民进行有关疫情防控知识了解程度的调查,致力于提升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在此之后志愿者们戴好口罩,分两个组对街道、施工场地、居民住宿区等人群容易聚集的重点场所进行了集中、全面的消毒,确保消毒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以达到有效防疫的目的。她表示,走出大山的孩子已经长大,现在由我们携手成为保护家乡的“城墙”。

16级第一党支部的王新颖同志勇于担当责任,她自愿“请缨”到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四十家子村劝返点值班,她认真负责,对进出的村民进行检测和劝返,耐心给村民讲解缘由并普及疫情防护知识。 她说,作为一个预备党员,一名医学生,虽然现在还不能到前线支援,但是能为保护村民健康,为这场战“疫”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能够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心里觉得很骄傲,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詹先炎同志在得知家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面临任务艰巨但人手紧缺的困难时,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在陕西省旬阳县双河镇金竹村村委会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五十余小时。在工作中,詹先炎同志将自身所学医学专业知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家乡大众介绍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学生,面对疫情,应当勇敢地站出来,为老乡们出一点力,哪怕只是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作为一名医学生、积极分子,刘博豪同学在长安区广场北路社区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小区物业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出入登记,记录姓名、身份证号、居住楼层,核实出入证。同时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主要在额头或者腕下进行测温。和小区物业一起进行小区消毒。协助社区人员帮助小区隔离住户去买菜和生活必需品。填写隔离住户每日表格。从2月24日起,小区实行了扫码登记制度,协助业主们进行扫码登记。同为16级党支部的积极分子,宋润东同学也在收到社区的志愿者报名通知后,立即参加。开始是在小区门口值班,因为小区有从湖北回来的人员,所以还要协助疾控部门完成相关工作。疫情形势不断加剧,工作也要进一步调整,跟着那些老党员一起挨家挨户摸查排查,完成了全小区数百户居民的健康情况的汇总。在取消限制居民出入之后,仍然在小区门口值班,严格禁止外来人员入内。他认为疫情防疫阻击战既是一场全国人民对抗疫情的战役,也是一场用实干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大考,相信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战。

马玉同志是19级医学党支部的一名积极分子,在疫情期间参与到了社区的防疫防控工作当中。具体工作是帮助本社区干部一一电话核实户籍流动人口疫情防控时期的动向以及身体近况,在工作的四个小时内共拨打了将近二百人的电话,得到的是百分之百的未感染率,都很健康,而且大多数人都表示有社区或小区工作人员一天两次的每家每户测量体温,实时监控感染人数,更有人在挂断电话时不忘说一句“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话语。她说,尽管我切身参与此次疫情防疫防控只有这短短的四个小时,但在这四个小时内收获的不仅仅是他们的感谢,更是明白了所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之尽心尽责与辛苦。

陆柏丞同志作为19级经济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抗疫期间,他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帮助小区物业进行电梯间等公共空间消毒,帮助门卫进行测温,共同维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他还参加了“抗击疫情,为爱逆行”献血活动,参加了一缕阳光志愿者服务队送餐活动,为抗击疫情一线的胶州火车站执勤卡口的警察、医务人员、政府机关人员等最美逆行者做后勤服务工作。

面对疫情,启德学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社区、社会的防疫工作当中,让疫情防控在全国各地绽放着青春力量。

文字:启德书院

图片:启德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