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资讯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启德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启德书院举办第23期城市劳动生存训练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13:58:44   浏览次数:


52日至5日,启德书院第23期城市劳动生存训练在天水市举行。该项活动是启德书院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自举办以来便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关注。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启德书院举办该项活动,面向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展开,落实五育并举,突出“劳动服务、三天两夜、异地生存”,旨在弘扬劳动精神,锻炼同学们的个人生存能力、创新开拓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感受生活和劳动的酸甜苦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12名参训人员分为三组踏上了有着“羲里娲乡”美誉之称的天水,在劳动生存的基础上探索当地的文化底蕴和民生风情。启德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张王民参加行前动员会并为第23期训练营授旗,团工委副书记、辅导员史旭东参加动员会并带队到天水指导活动开展。


出发前夕,启德书院召开城市劳动生存训练行前动员暨安全教育会,经面试选拔的参训人员展示了前期的规划和准备,各组成员都根据组内情况选择了几个可行的工作方向,会上,书院学生会作为活动承办与参训人员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张王民为书院第23期城市生存训练营授旗,他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交流发言,肯定了各小组所作的前期准备,希望参训人员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强调了新时代对高校学生的劳动实践倡议,在实践中树立劳动观念,掌握劳动技能,培育劳动精神。史旭东对本次城市劳动生存训练的内涵做了补充,并希望同学们重视劳动教育,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进入天水,同学们正式踏上探索天水的行程之前,史旭东再次叮嘱全体成员注意安全,勉励同学们能够在此次活动中提升能力,增长见识。各个小组按照计划迅速熟悉当地环境寻找工作,但是起初的“求职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大部分组员都因为工期短、经验不足等问题被拒绝入职。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不惧挫折的心性,及时对求职方案进行了调整,拓宽了自己工作选择的范围,餐饮服务、宣传推广以及以大学生身份进行教育教学等工作都有所涉及。参训人员护理002班呼德说:“找工作的踏破铁鞋,工作时的口干舌燥,都是我们对劳动的直接体验。初次走出校门投入工作,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更是一次精神的历练。”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各个小组都找到了能够满足食宿需求的工作。


走进街头巷尾,城市劳动生存训练小组展开文化探索。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参观天水博物馆,走进伏羲庙,探寻华夏文化起源。参训人员在本次劳动生存训练中用脚步丈量天水,身体力行,通过劳动生存训练,真切地体验到劳动的魅力,提升了扎根基层、感知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本领。参训人员规培004班林筱莲在活动中感悟道:“这次劳动生存训练,让我走出了校园和家庭,走近了社会,体会到了生存劳动的不易,领略到了劳动精神的魅力,我们要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