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育人
四面旗帜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育人 > 四面旗帜 > 正文
启德书院一三级综合党支部参观“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8 21:17:55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14:00,启德书院一三级综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位于东校区的“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开展了为期一下午的参观。正是雨后初晴,阳光普照的时候,同学们都兴致勃勃,情绪高涨。走到纪念馆门口,一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解说团的女生亲切地迎接了大家,并热心地愿意负责引导和讲解。
    
        通过仔细的参观,同学们了解到,“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是由档案馆承建的一所永久性的纪念馆,作为2006年庆祝建校110周年暨迁校50周年的一份厚礼,以此表彰为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和发展做出无私奉献的西迁教职工,弘扬“西迁精神”,激励交大人发奋进取的斗志。整个纪念馆由两个分馆组成:溯源馆和西迁馆。其中,南面的溯源馆由9个部分、六大展室组成,主要展示1896年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本校的发展概况,反映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与“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而北边的西迁馆则由由14个部分、22个展室组成。它生动地展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批优秀的交大人从遥远的上海来到西安扎根,为建设交大而刻苦奋斗、辛勤耕耘的历史。
        从入口处墙上镀铜的“南洋公学”大门影像,到展柜里刻满了沧桑的毛体“交通大学”牌匾,无不让到场参观的2013级党支部同学体会到交通大学厚重、悠长的历史感;从一件件西迁历史实物展示,到一代代交大人建设校园、辛苦劳动的留影,无不让同学们体会到西安交通大学建设至今的艰辛不易;而钱学森老先生学生时代傲人的成绩单,还有国际上获过奖的交大学生工整、一丝不苟的作业,更是让大家对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的校训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
        这个下午,大家不仅收获了历史知识,更是得到了精神上的激励。不仅了解了交通大学西迁背后的坎坷与艰辛,也见证了老一辈交大人对祖国发展、对教育延续、对交大重建所作出的奉献与牺牲。
                                                  启德书院一三级综合党支部
责任编辑 资讯中心 张炜
                                                     2015年3月28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