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支部生活 > 正文
启德书院一四级第三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9 12:34:01   浏览次数:
        为响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2017年10月27日晚,启德书院2014级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图书馆PBL召开了以“学习十九大报告之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共同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通过答题的方式加强了对十九大热点问题的记忆。


       会议开始,主持人叶静就为大家介绍了十九大的概况,并介绍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主持人的讲解下,大家对大会的主题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接着,主持人又针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这一热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即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的五个步骤以及新时代下文化自信对我们的要求。


       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会议中强调,加强文化自信,就需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这也就要求在新时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昌盛,必须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会议的最后,现场通过互动答题的形式对十九大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回顾与学习。题目包含十九大的时间、主题、我国主要矛盾的改变以及其他热点问题。在测试答题的过程中同学们加强了对时事热点的记忆。

       组织生活会即使结束了,但支部同学的学习热情依旧高涨。会议结束后,支部同学互相交流了会议的学习心得。


       郝悦同学对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她认为:“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文化越来越被看做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我们国家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文化所激发的精神力量。作为大学生特别是党组织的一员,一定得继承好、发展好自身文化。而这首先就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宋祎玮同学则对十九大的主题印象深刻,她说:“我们党的初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为我们大学生党员,就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团结友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形成一股互帮互助成风的良好校园氛围。”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的学习,同学们深受启发,对十九大的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坚定了树立中国传统文化观念的信心,促使每个人都能够发扬和宣传,热爱和守护传统文化,充分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拥有文化自信的共产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将会更有底气,从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