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楚门的世界》影评
——我们都要赴往心中的“斐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20:00:22   浏览次数:

《楚门的世界》,顾名思义,这部电影描绘的就是一个以“楚门”为中心的“世界”。

“楚门”,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在一次事件发现了自己生活的世界是虚假的,小镇上的一切都是人演出来的。开始是想要逃离这个“美好”的世界,几经波折,楚门最终逃离。我想如果没有楚门对真相的苦苦追寻,那这部电影的魅力肯定会大打折扣,沦陷到一出不折不扣的真人秀。楚门的这种执着可能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去斐济找自己心爱的女人,而正是这一原因导致他发现了自己世界的秘密,最终走了出来,离开了楚门的世界,走向了更大的人类世界,走向他心目中的“斐济”。

在前往“斐济”的途中,楚门一直被劝说:妻子告诉他他们要攒钱去,他们有房贷车贷,他们有工作;朋友告诉他,桃源岛是他认为最美好最适合居住的地方;同事告诉他,要现实一点,要努力做业绩不被裁员。在前往“斐济”的途中,楚门和导演斗智斗勇:假装自己在睡觉的假象;躲避搜寻的庞大人群。最令我动容的是楚门克服了自己对深海的恐惧,扬帆在海上起航;当导演发现,操控狂风暴雨意图楚门因为意外恐惧撤退,从此安分守己生活在桃园岛的时候,楚门不惧风浪,秉“你想阻挡我 只有杀了我”的决心和与狂狼对抗,与导演对抗,最终获得了胜利,船在明亮宽广的海面上缓缓驶向“斐济”。

反观当下,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向往着前往“斐济”?斐济是楚门的“桃源岛”,“斐济”何尝又不是我们的“桃源岛”?我们多少人安于现状,不愿努力,“斐济”对于我们来说永远只是心目中的那个遥不可及的“斐济”;我们多少人又不愿安于现状,却又更不愿意为了前往“斐济”拼搏,又有多少人因为觉得遥望无期而半途而废?为什么我们不能像楚门一样勇往直前,乘风破浪,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前往心之所向的“斐济”?

“斐济”是一切改变的源头。楚门对他的梦想从没有放弃过,或许在平时没有太多的行动,甚至说对他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照样工作结婚。但是这个梦想却在他心里慢慢发芽。然而,当你决心要走出日常的生活,去追寻梦想时,身边本来自然和谐的一切竟忽然变成了压力。楚门突破重重障碍,跨越荆棘,与风浪、无所不能的“创世主”对抗,推开了“斐济”的神秘大门。我们尚不比出门更困难,为何要止步脚下,不拨开前方路上的迷雾,不跨越前方路上的荆棘,不前往心之所向的“斐济”?

愿楚门克服对水的勇气常伴于你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