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心理帮扶故事
来源:马骋   发布时间:2020-10-12 14:54:28   浏览次数:

自从我担任班级心理委员以来,曾多次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活动,让班级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有关心理方面的知识,同时积极的与同学们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采取合理的方法解决同学们的日常困惑,认真完成上级老师布置的任务,做好本职工作。

首先在刚入学的时候,班级在军训结束后组织过一次团建活动,使得同学们首先对彼此有了一定的了解,借此机会,我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一次紧贴大学生活的心理班会。班会开始时,同学们还是相互自我介绍,只不过少了一丝羞涩,多了一些热情,这是个很好的开头。随后我将搜集整理过的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写在纸条上,让同学们就“自己遇到这样的问题同学该怎么办“进行回答和讨论,一方面开拓我自己的思路,为将来处理心理问题增加不一样的方式;另一方面是想先让同学们认识到将来可能会有这些心理问题不知不觉地产生,提前让他们了解。第一项活动进行完毕后,我组织了大家一起观看心理电影,电影结束后班会也就结束了,得到了同学们较好的反响,同学们之间的了解也加深了。

第二次针对同学们开展心理问题疏导的时候,是在细胞生物学考试结束后,大家一起在线上召开的。作为大一新生,对于这种大堂课有许多不适应,我自己考完试后也是十分的沮丧,观察过周围同学,发现他们也是十分难过。于是在回宿舍后,我在班级群里主动带节奏,将话题引导至同学们想要宣泄的地方,等到同学们宣泄完毕,我和其他几位班委一起鼓励同学们并引导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考试观。大学生因为考试后而出现心理问题的现象有很多,所以我认为班级的心理委员应该在每次考试后都对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疏导。

放假后由于疫情原因,同学们在家会出现种种状况,书院老师也联系心理委员迅速召开了一次线上心理班会。针对这次班会,首先我和其他班委一起先分享了自己居家的种种小烦恼,做到真实真诚,这样有利于后面的同学敞开心扉。果然,后面同学倾诉过程十分顺利。当同学们讲述完自己的烦恼后,我首先给同学们科普了自己整理过的资料,然后让同学们就群里的小烦恼进行解答,不限对象不限次数。解答效果也是十分的好,既活跃了整个寒假都十分冷清的班级群,又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还间接地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烦恼。

大二开学后应辅导员的要求组织了宿舍生活座谈会,同学们畅所欲言,谈了谈自己关于宿舍生活的看法和问题,班委会也及时地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供同学们参考。

过去的我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但现在我是因为喜爱而去工作。我深知我的工作的重要性,心理健康工作将是现在及未来备受关注的工作。因此我将更努力地去工作为身边的人去服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