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学业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业辅导 > 正文
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有关情况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17 22:37:00   浏览次数:
一、 成立的背景及过程
1、我校从2005年开始在本科生中进行“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试点,到2008年共建立8所书院,“书院制”育人模式覆盖到全体本科生。为了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增进学院与书院的交流,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长效机制,学校明确将学业辅导作为书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建立学业导师制度。学业导师制实行以来,在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人居学院廖红建教授等一批优秀学业导师典型和感人事迹。
2、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而大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则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目前,我校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受缺乏学习目标与动力、无法有效掌握学习方法,不能正确应对学习压力或学习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困扰,导致学业困难。郑南宁校长在2011年12月13日与学业困难学生座谈时强调:“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完成学业,健康地走向社会,这是学校要承担的责任”。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学校全面推进学业辅导的动员令,为深化书院内涵建设指明了方向。
3、2012年4月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16周年校庆纪念日,作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献给数万名交大学子的生日礼物,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同时举行了国家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首场学业辅导报告会。

二、 中心的工作思路
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作为学校大力开展学生课外学业辅导的平台,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提出的人人成才的理念和郑南宁校长关于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业情况为指导,“针对学生不同层面的学业需求,组织协调校内外各类师资力量,搭建师生沟通桥梁、构建平台,提供优质个性化课外学业辅导”,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其中教师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学校各专业的在职教师或离退休教师;二是校外的著名校友、社会活动家、知名企业家等兼职教师;三是学习成绩优秀、沟通能力强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
辅导对象面向三个层次的学生:第一类为学业困难学生,学业中心着重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第二类为拔尖学生,学业中心着重培养他们的科研兴趣,帮助他们尽早进入科研训练;第三类为中间学生,重在开展学习方法、学科概论和学科前沿的讲授。
三、 中心的工作重点
1、完善学业导师体系,加强学生课外学业指导与辅导,实现本科生学业导师全覆盖。
(1)为全校78个本科生专业中的每一个专业配备1名学业总导师,负责本专业全体学生与专业相关的新生研讨课、学业辅导及就业工作。
(2)为全校46门跨专业核心基础课程中的每一门课程配备1名课程总导师,作为落实核心课程教授负责制的举措,负责全校学生与该门课程相关的学业问题。
(3)为每个行政班配备1名班主任,作为学业导师的骨干力量,主要承担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班级日常管理及相关问题。
2、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业辅导活动,帮助不同层面的学生提高学习质量,成长为适应社会需要、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1)设立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办公机构,作为接待有学业辅导需求学生的“窗口”,由兼职工作人员收集学生学业辅导需求信息,招募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学长辅导团或学友辅导团,根据需求情况和师资情况进行匹配,组成学业帮扶的“对子”,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工作。
(2)通过举办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为学生选修课程、制订学习计划、选择专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提供指导意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3)支持拔尖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项目等,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四、 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1、积极关注参加校长座谈会的学生,确定专人对其进行重点帮扶。
去年12月13日,郑南宁校长与来自8个书院的15名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了座谈。在学业辅导中心筹建过程及成立以后,我们一直将这批学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经过参加校长座谈会的鼓舞,书院辅导员、学业导师和班主任的帮扶,目前,参加座谈会的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所改善,个别学生进步非常明显,有的全部通过了不及格课程,有的担任了学生干部,有一位少数民族学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通过参加座谈会,对她自己和其他同学的作用很大,因为,给校长倾诉的那些心里话,不是那么容易能说出来的,说过之后心理压力减少很多;自信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找回来的,这需要教师和周围同学的关心,鼓励与帮助,同样需要自身有克服困难的勇气。真心感谢校长和各位老师聆听学生的心声,关心学生,鼓励学生,帮助学生,给了自己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她表示会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不会辜负校长和老师的期望。
2、依托公益性学生社团扬帆社,积极开展学友帮扶行动。
扬帆社为学生处指导的公益实践类学生社团,主要从事农村中小学志愿支教、帮扶麋鹿儿童村孤残儿童等爱心活动。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成立后,扬帆社对其职能进行了扩展,积极开展大学生之间的学友帮扶行动。通过招募学业优异、沟通能力强的研究生和高年级优秀本科生组建讲师团,目前,以2010~2011学年校优秀学生标兵获得者,应用数学专业雷燕军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已踊跃参与到讲师团当中,并针对部分数学学习较为吃力的学生开展了帮扶工作。随后将公开大面积招募讲师团成员,发布学业帮扶信息,有计划的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学友帮扶行动。
3、与书院密切配合开展学业辅导工作。
为了帮助高数困难学生,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与仲英书院紧密配合,邀请数学教师吴慧卓对大一年级高数成绩欠佳的70多名学生进行了辅导,内容涵盖基本概念、定理公式、考点和考题类型等各个方面,辅导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且许多参加辅导的学生顺利通过了补考。目前,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与宗濂书院、启德书院一起,邀请数学教师正在对医学、经济类的100多名学习较为吃力的大一学生进行课外学业辅导,受到这些学生的普遍欢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